是故,學然後知不足,教然後知困,然後能自強也!

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

第二次參加縣內磐石獎簡報與經驗分享(一)

時間過得很快,感覺不久前才參加過第一次縣內磐石獎比賽,馬上又到第二次比賽:
仁愛國小參加縣內閱讀磐石獎簡報 from Jun-Yuan Huang

參加比賽的另一個目的是整理這段時間的歷程,檢視是否有達到預期效益,這個目標已經達到了;可惜,另一個目標卻是不如人意。失敗的經驗很可貴,只好繼續記錄下來:
以下是這次送件的本文:



審查指標如下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本次報告原本是希望能呈現出圖書館的改變、小朋友喜歡來圖書館、老師喜歡利用圖書館來支援教學活動、圖書推動教師會依老師需求進行協同教學等意象,營造出圖書館的五好,核心想法類似「轉型時代的圖書館-新觀念‧新空間‧新服務‧新體驗」一文所述,可惜,這樣的報告並未獲得青睞,圖書館的資源整合與轉型,反而讓委員產生「因為是陳樹菊圖書館,所以很有錢(我猜心裡的OS應該是圖書館很漂亮、有電腦、有電子資料庫、有什麼智慧館等是理所當然,哪有什麼好講的...)」的想法,努力延續圖書館價值的優勢沒有呈現,被聚焦在「學校有沒有真的在推動閱讀?」、「老師有沒有再上閱讀課?」、「老師參加進修後在教學上有無精進?」、「閱讀與課程的結合?」、「老師有沒有利用閱讀理解策略上課?」、「學生閱讀績效?」等問題...

針對閱讀及相關課程實施的部份,以往的研習曾經跟大家分享過這張圖片:
在報告中,原本也想凸顯當其它學校還在剝奪老師僅剩的早自習時間、彈性課程時間或正課時間辦理圈圈叉叉時,學校圖書館已經採用「無縫接軌」的想法,利用協同及支援的方式將圖書資訊利用課程、閱讀活動課程自然的教授給學生,但這樣還是沒辦法呈現「老師應用閱讀理解策略在教學」、「閱讀的教學進度」等資料...
最好是這樣...
親師生對閱讀的參與?學生喜歡閱讀或會閱讀後的改變(亮點)..
這些,再跟大家討論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